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市检察院 市妇联联合召开“关注困难妇女 守护‘半边天’”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1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1日,宜春市检察院、市妇联联合召开“关注困难妇女 守护‘半边天’”新闻发布会。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大江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应邀出席。



发布会上,宜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钟文凤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联合开展妇女权益司法保护的主要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发布了典型案例,市检察院、市妇联相关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指出,近年来,宜春市检察院与市妇联主动加强合作,立足工作职能,依法能动履职,以“一体化”履职方式做好侵犯妇女权益案件以及诉求办理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妇女权益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和妇联主席作为第一责任人,开展联合普法宣传、联合线索摸排、联合调查研究、联合发布案例、联合新闻发布会“五个一”联合行动。切实办好涉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相关案件及诉求,依法打击侵害妇女及未成年女性各类犯罪案件,从严惩处性侵犯罪、妥善办理涉家庭暴力或存在婚恋因素犯罪,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协助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为受侵害妇女起诉提供帮助。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惩处侵犯妇女生命健康、人身自由、人格尊严等犯罪,共办理相关刑事案件938件,为困难妇女提供支持起诉41件,帮助困难妇女追索抚(赡)养费、欠薪以及被侵害财物39.9万元。持续做好困难妇女多元救助帮扶工作,按照“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部署,救助困难妇女22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8.45万元。运用大数据思维收集涉妇女司法保护案件线索,在12309、12338热线平台基础上,加强与卫生健康、交通执法、乡村振兴以及民政、残联等部门沟通协作,综合运用患者就医、享受低保、返贫监测、涉法涉诉信访等相关数据,及时发掘困难妇女权益受损线索,主动为困难妇女提供相关帮助。
此次对外发布的典型案例共八件,分别是:上高曾某华国家司法救助案、高安况某甲国家司法救助案、宜丰李某情国家司法救助案、丰城李某香国家司法救助案、袁州刘某英国家司法救助案、万载邱某娥国家司法救助案、樟树聂某珍国家司法救助案、铜鼓钟某梅国家司法救助案。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开展多元联合救助帮扶、建立长效救助保障机制是本批案例的最主要特点。
下一步,宜春市检察机关和妇联组织将以深化开展妇女权益司法保护联合行动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不断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内容,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协作机制,共同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