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第十九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在宜春举办
时间:2023-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5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在宜春举办第十九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出席会议,为全省检察机关理论研究成果获奖代表、优秀集体颁奖并讲话。




丁顺生指出

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检察理论研究,优化工作机制,检察理论研究质效有了新提升。

丁顺生强调



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做深做实检察履职实践重大问题阐释,更加有力引领检察理论研究。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命题,引领全省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着力点,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省委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等部署安排,为检察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理论参考和决策依据。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价值追求,深入研究阐释如何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作为基本路径,引领全省检察人员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司法制度和检察制度自信。


丁顺生强调



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主动跟进党中央、最高检新一轮改革部署,以检察理论与检察实践的良性互动、发展互促,推动提升检察理论研究整体水平。聚焦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主动研究法律监督理念的出发点落脚点,准确把握司法政策、检察理念背后深刻的政治考量、历史背景。聚焦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加强“四大检察”理论问题研究,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工作科学性、系统性。聚焦法律监督体制现代化,重点研究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开展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协同机制探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运行等专题研究。聚焦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深化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史研究和教育,积极探索数字检察的实现机制和方法,助力锻造政治过硬的江西检察队伍。


丁顺生要求


强化责任意识,健全保障机制,统筹各方力量,不断夯实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基础,推动构建“大研究”工作格局。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构建省检察院统筹、各级检察院各有分工和侧重的理论研究体系。坚持走开放式研究道路,充分利用好检校合作平台,常态化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重要专题调研、学术研讨交流。重视加强与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以及律师协会等单位的合作交流,推动形成理论共识。重视人才培养,为理论研究人才搭建平台、提供机会。


宜春市委副书记、市长谭赣明致辞。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胡朗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华智峰宣读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和检察理论优秀集体表扬通报。宜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楚出席。省人大代表徐一新、毛巧云,省政协委员阮先红、彭国昌,南昌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峰,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易有禄,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季凯文到会指导。赣州、宜春、上饶、抚州市检察院汇报工作经验。八位年会论文一等奖作者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