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宜检实践】樟树市检察院:以司法为民理念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时间:2023-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群众探索创新,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宜春检察特开设【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宜检实践】专栏,集中展示全市检察机关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为人民群众纾困解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宜春、平安宜春中的生动实践和典型事迹。


近年来,樟树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信访工作评判标准,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该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2022年该院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再次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成效突出部门。


? 经该院控申部门与办案部门联合化解,一名重复信访的被害人近亲属向该院送来锦旗


将“案-访比”作为推动矛盾化解的重要抓手,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该院深化“案-访比”质效分析管理,强化办案前端的化解、治理意识,主动将矛盾化解责任前移,尽早化解信访矛盾。采取控申牵头、其他部门联动共同化解矛盾协同工作机制,定期开展信访矛盾会商,明确控申部门和业务部门在信访化解中的责任,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化解信访矛盾,形成“信访工作一体化”的格局。今年以来,有效化解重复信访的案件5起。


? 办案人员组织案件双方当事人调解、协商


? 该院领导组织召开简易听证会


严防矛盾激化和信访上行,在办案源头修复社会关系。该院始终将“案结事了”的办案理念贯穿于诉源治理中,从受案之初即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充分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积极促成双方和解,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该院促成刑事和解19件次,有效避免了信访风险。同时,充分发挥简易听证在化解矛盾中的作用,主动组织开展简易听证,全面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结合当事人诉求展开相关调查核实工作,增强释法说理的针对性、准确性,实现尽早化解矛盾的目的。今年以来共开展简易听证77件,均达到息诉罢访效果,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 检察官主动深入信访人家中调查了解情况、讲法理、摆情理


综合施策多元化解,提升矛盾化解效果。在办理信访事项中,该院积极采取多种矛盾化解措施:建立律师值班接访机制,每周二固定为律师接访值班日,信访人可以预约律师接访,通过律师参与接访、释法说理,有效促成息诉息访,今年律师参与接待并化解群众信访23件;领导干部主动带案下访,到信访人所在村组、社区当面听取群众真实诉求,掌握信访人实际情况,深入基层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减轻群众的“诉累”,拉与信访人的距离,今年该院带案下访、主动到信访人家中或其所在村组、社区接访6件次;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及时化解稳控信访矛盾,通过司法救助、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帮扶等形式,今年该院向案件困难当事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69.16万元,防止因案致困,有效化解信访矛盾4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