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江西宜春:去年以来帮助弱势群体挽回损失、追索款项2065万余元
时间:2023-09-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宜春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特别是帮助进城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共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678件,帮助弱势群体挽回损失、追索款项2065万余元。这是记者从宜春市今天(9月14日)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宜春市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案件中,涉农民工案件仍然是主要领域。2022年以来,宜春市检察机关办理涉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件461件,占比达67.99% ,帮助496名农民工追回工资、欠薪合计达730万余元。

宜春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付慧玲介绍该市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开展情况

同时,宜春市检察机关重点关注和围绕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赡养、抚养、妇女权益保护、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民生领域,扩大支持范围,践行司法为民。2022年以来办理支持老年人、妇女、儿童等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损害赔偿等217件,帮助这些弱势群体挽回损失、追索款项1335万余元。

在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宜春市不断加大涉案支持起诉力度,综合运用心理安抚、技能培训、结对帮扶等配套机制,实施多元化救助,提升救助实效,相关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典型案例;积极主动引导和解,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主动延伸监督触角,由点及面,深挖欠薪背后的管理漏洞,推动完善社会治理;着眼服务群众常态化,及时总结支持起诉的有益经验,构建长效机制;向社会大众不断宣传强化支持起诉、依法诉讼的法律意识和举报通道,引导维权,提高认知,在农民工群体中逐步显现出口碑效应,让“民事支持起诉”这项为民利民举措惠及更多民事主体,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宜春市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合作,为弱势劳动者提供帮扶救助。图为宜春市检察官上门调查核实案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