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控申为民办实事】炎炎酷暑,检察服务送上“及时雨”
时间:2023-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1日,老江从工业园区调解室走出来,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受伤一年多却未获分文赔偿的劳动争议纠纷算是有了个欣慰的结果,而这起案件已是宜春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与宜春市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联处中心合作为弱势劳动者提供帮扶救助的第五起案件。

线索互移

让检察为民走出去

2023年5月,宜春市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联处中心根据检察机关和人社部门建立的司法救助线索与社会救助线索互移工作要求,向宜春市检察院移送了老江的司法救助线索,并由其法律援助律师代为提交了民事支持起诉申请书。

(检察官上门调查核实案件情况)

上门核查

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收到线索移送函以及老江的民事支持起诉申请书后,宜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控申部门牵头与民事检察部门成立专门工作组,认真审查老江申诉案件情况。考虑到老江发生事故后身体行动不便,且其工伤认定亦存在一定争议,宜春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多次上门赴老江家中调查了解情况,并为其梳理相关佐证材料,最终与联处中心共同推动老江劳动期间受到的伤害认定为工伤。

司法救助

为弱势群体送上“及时雨”

虽然老江的工伤认定下来了,但由于企业并未给老江购买工伤保险,巨大的工伤医疗费用以及工伤赔偿金并不能直接得到赔偿。一边是家庭面临的极度困难,一边是即将要面对的漫长诉讼维权之路,性格内向的老江一度陷入奔溃无助的状态。面对这一情况,案件承办检察官主动为老江想办法。一方面,及时为老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通过发放两万余元司法救助金为老江解决家庭生活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与联处中心共同联系老江原工作单位以及工业园区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工伤赔偿调解,尽量压缩老江维权时间成本,让其尽快拿到工伤赔偿金。
“实在感谢你们检察院,我之前到那么多部门反映情况,最后不是在你们检察院和联处中心帮助下,我真不知道自己怎么走下去,也想不到自己能够享受到国家司法救助,最后还这么快拿到赔偿金,真是感谢你们!”老江的感慨只是一年多来宜春市检察机关控申为民办事的一个缩影,也是检察机关“一体化”联合其他部门探索多元救助的生动实践。

(宜春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受群众赠送锦旗)

2022年以来,宜春市检察院先后出台《关于建立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机制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办法》《司法救助案件中社会救助线索反向移送工作指引》等系列机制文件,有效推动司法救助、上门听证、矛盾调解等检察为民实事开展,树立起了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一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