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学实践示范基地:江西省宜春市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国家检察官学院于2023年1月确定74个检察院为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学实践示范基地(2023—2025)。教学实践示范基地巡礼系列推送将聚焦基地特色,展示基地风采。本期展示的教学实践示范基地为江西省宜春市人民检察院。



一、坚持比学赶超,发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把创先争优的精神内化为一种自觉,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敢闯敢干的勇气,打破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在百舸争流中创造创新,展示出“比学赶超”的状态,敢和强的比、敢跟快的争,勇于在“赛马场”上脱颖而出,着力打造开创性、有影响的特色品牌。


创新建立“三长”机制,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江西宜春市检察机关创新建立“三长”机制暨联合河(湖、林)长办公室、公安机关建立“河(湖、林)长+警长+检察长”机制,以“生态优先、依法履职、协同联动”为行为准则,着力构建行政履职与刑事打击、检察监督同向发力的生态保护新格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河(湖)长+警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的意见》《关于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强化涉河(湖、林)领域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案件反馈、联动办案等协作配合20项具体措施,共同建立协同联动机制。2022年,共同开展巡查河(湖、林)等活动30余次,互相移送案件线索66条,推动整改问题108项。挽回被非法开采的河砂资源10万余吨,督促恢复治理林地、耕地197.4亩。



图为宜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现场查看耕地修复情况



图为宜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365体育娱乐场听证会


倾心+齐心+关心+专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江西宜春市检察机关坚持“最有利未成年人”原则,积极融入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倾心帮教涉案未成年人,齐心落实特殊保护制度,关心特殊未成年人群体,专心构筑法治宣教矩阵,奋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现代化。推动宜春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倡导全市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针对未成年人涉罪记录未封存导致就业受阻问题,积极研发犯罪记录封存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完善涉案未成年人“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模式,推动犯罪记录封存责任单位补齐执行漏洞。该模型获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三等奖。



图为宜春市人民检察院法治副校长给学生上法治课


二、聚焦新时代检察实践,提升理论研究质效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检察理论研究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新的检察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以与时俱进的理论与实践捍卫“两个确立”,更好引领人民检察事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深化“调研引路行动”,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实行院领导+中层负责人+青年干警课题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需求,牢牢把握“来源于检察工作、领先于检察工作、应用于检察工作”基本规律,持续提升课题研究质效,以高质量成果引领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获最高检经费资助课题立项1项、省检察院课题立项4项,第十八届全省检察理论研究年会5篇文章获奖,获评全省检察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


三、学、思、践、悟四步法,深挖案例培育价值


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围绕最高检和宜春市委部署的“质量建设年”“抓落实活动年”工作要求,将案例培育作为规范检察办案、丰富检察产品、提升检察公信、彰显检察形象的重要抓手,以“学、思、践、悟”四步法,在深化学习中浓厚案例工作氛围,在深入思考中看齐案例指引方向,在深层实践中找准案例应用场景,在深刻感悟中提升案例培育质效,深挖案例培育价值,形成了“内强学习、外强应用、价值延伸”的立体化案例工作培育模式。2022年,共60件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或参考性案例,创历史新高。


四、加快检察人才建设,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能力


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长久之计。始终把人才培养牢牢抓在手上,作出长期规划、上下一体持续推进。切实做好牵头、统筹、指导,通过各种平台把具有潜质的人选出来,以评选检察业务专家、优秀办案团队和办案检察官为抓手,有计划有重点地挖掘、培育、锻炼、使用一批骨干人才,让每个条线都涌现出一批能担重任、善打硬仗的办案能手、业务专家、领军人才和专业化办案团队。先后涌现出全国“双百政法英模”易千、新时代赣鄱时代先锋吴燕等一批先进典型。



图为宜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易千、吴燕等人到市监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