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变被动为主动“1+1>2”联处机制化解农民工劳资纠纷
时间:2023-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化解农民工劳资纠纷,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关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民事支持起诉等案件中发现,涉农民工劳资纠纷呈现多发、高发态势。为切实推动这一事关民生大事、稳定大局的工作开展,检察机关能动司法、主动作为,积极与人社部门协作配合,以联建联处、共享共治“一体化”解纷机制有力推动涉农民工劳资纠纷化解。

形成共识,变检察建议为检察共建。2021年以来,宜春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及农民工劳资纠纷支持起诉案件369件,受理相关来信来访291件,办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52件,案件数量上升明显、行业领域较为集中、群体性事件风险隐患突出成为农民工劳资纠纷领域突出问题。为切实推动问题整治、强化问题治理,2022年6月,宜春市检察院向人社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有针对性提出改进建议。问题客观存在,解决才是关键。在检察长主持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上,人社部门主要领导真诚接受建议,检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则主动表态将与人社部门一起推进问题解决,受邀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则提出人社部门与检察机关可以针对农民工劳资纠纷合力开展深层次治理,一场公开宣告会也变成一场治理讨论会,直接促成双方就劳资纠纷问题达成共建共治的共识。

建立机制,变个案办理为集体研判。为进一步推动共建共治机制落实,有效形成治理合力,在多次座谈、调研以及学习外地经验做法基础上,2022年5月,宜春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七个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会议纪要,建立线索移送、信息共享、联合调研等常态化协作机制,为全市检察机关与相关单位合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机制保障。2022年9月,宜春市人社局和宜春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形成案件线索台账、规范线索移送、强化案件沟通、搭建助力农民工维权平台、共同开展调研宣传等系列机制以文件形式印发推行,为双方系统治理农民工劳资纠纷奠定基础。自《意见》出台后,双方召开联席会议集体研判涉及农民工劳资纠纷案件5起,切实深化了双方在农民工劳资纠纷领域问题整治的合作,形成了促进农民工劳资纠纷问题解决的良性互动。

丰富措施,变单打独斗为联处解纷。针对部分农民工劳资纠纷较为复杂、农民工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以及农民工家庭实际困难等问题,宜春市检察院在与人社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基础上,积极参与人社部门劳资纠纷联合处置中心建设,先后派驻刑事、民事以及控申部门检察官入驻人社部门劳资纠纷联合处置中心,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提供支持起诉、提供司法救助、参与矛盾调解等方式,与人社部门共同推动涉农民工劳资纠纷联合处置。自联处建立以来,检察机关共为相关涉劳资纠纷困难群体提供法律咨询237次,办理发放司法救助案件57件35.92万元,办理相关支持起诉案件201件,追回劳动报酬330余万元,与人社部门共同开展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宣传和调研15次,为人社部门有效化解劳资纠纷矛盾提供了检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