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三拼三促”抓落实】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5日上午,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检察机关2020年以来开展反洗钱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江西广播电视台宜新萍记者站、大江网、经济晚报、中国经济导报、信息日报、江西新闻报、香港经济导报、全球赣商网、宜春市广播电视台、宜春日报等新闻媒体应邀出席。

  发布会上,宜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易千介绍了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洗钱犯罪案件情况、主要工作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并发布了典型案例。

  发布会指出,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中央和上级院关于加强惩治洗钱犯罪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共受理以洗钱罪提请审查逮捕案件8件9人,批准逮捕8件8人;受理以洗钱罪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5件26人,审结提起公诉29件31人;作不起诉处理3件3人;以洗钱罪立案监督2件3人。2020年至2021年,宜春市检察机关洗钱罪办案数量均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2021年7月,宜春市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反洗钱工作推进部署会介绍反洗钱工作经验,反洗钱工作获得省检察院肯定。两级检察机关切实履行职责,成立宜春市检察机关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共同谋划反洗钱工作。在办理七类上游犯罪案件时,全面落实一案双查工作要求,同步开展洗钱犯罪线索摸排和证据审查;强化提前介入工作,通过提前介入加强对帮助行为及下游行为性质的审查分析,正确适用洗钱罪;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作用,对需要继续取证的案件跟进指导,完善证据体系,确保洗钱案件办案质量。2020年8月,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市监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人民银行宜春市中心支行等七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宜春市打击洗钱犯罪协调合作机制的意见〉的通知》,成立宜春市打击洗钱犯罪协调合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共同形成预防、打击洗钱犯罪工作合力。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落实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加大追诉洗钱犯罪力度。严格落实办理上游犯罪同步审查洗钱犯罪线索要求,优化洗钱犯罪在各类上游犯罪和各地区之间的占比结构,依法规范办理洗钱犯罪案件,确保案件办理质效。持续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反洗钱工作在检察环节的落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金融秩序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