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宜春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4.16双维护”活动
时间:2021-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6日是江西省检察机关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活动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4.16双维护”活动,将疫情防控与监督履职贯穿活动始终。

每年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活动规范开展

市院第四检察部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到“4.16双维护”活动在监所稳定和人权保障方面的重要性,坚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省院工作部署开展工作,确保活动各项内容规范开展,并及时向分管副检察长汇报活动情况,做到“到位不失位,用权不越权”。

 

二、提前安排部署,确保活动高效开展

为确保今年“4.16双维护”活动顺利开展,市院第四检察部在活动前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任务、方法和要求,主动与看守所加强联系与沟通,取得他们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制作“双维护”知识宣传册、《民法典》知识宣传光盘和调查问卷提供给监管场所,为“4.16维护”活动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结合工作实际,确保活动全面开展

一是由分管副检察长与被监管人员进行视频谈心谈话,向其宣讲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政策,耐心倾听被监管人员诉求,了解其权利维护及监管活动情况,为他们释疑解惑,及时有效掌握其思想动态。

二是制作“双维护”知识宣传册120份,内容包括新冠疫情防控小贴士、在押人员权利和义务、驻所检察职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押人员、在矫对象检举线索兑现奖励办法以及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整治工作政策等内容,发放给每个监室。

三是向被监管人员发放调查问卷60余份,内容包括被监管人员权益保障和监管执法活动。通过问卷调查的填写收集对监管执法工作和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播放《民法典》知识宣传视频,提高被监管人员守法意识,使被监管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对民法典的认识,提升被监管人员法律意识。通过上诉措施,确保“4.16双维护”活动的全覆盖、无死角。

四、加强督促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活动结束后,市院第四检察部对谈心谈话及调查问卷中发现的问题归纳汇总,共梳理被监管人员生活保障和诉讼权利问题两类三个问题,及时与监管场所的沟通对接,一起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通过此次“4.16双维护”活动,既督促了监管单位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也维护了监管措施安全稳定和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更好的促进人权保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达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