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宜春市首例行政365体育娱乐场案件当庭宣判
时间:2018-09-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6日,铜鼓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起诉的铜鼓县国土资源局不依法履职一案在铜鼓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系宜春市检察机关依法起诉的首例行政365体育娱乐场案件主审法官和365体育娱乐场起诉人分别由该县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担任,铜鼓县国土局负责人出庭应诉。市人大代表、市政协驻法检两院民主监督员、有关行政机关和群众代表共80余人参与旁听。


法庭宣判现场

2017年10月,铜鼓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铜鼓永顺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顺实业)在茶山林场葫芦洞采石场开采过程中,没有遵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的设计和施工,应当与矿产资源开采活动同步进行”规定,2017年12月17日采矿期满,仍未进行恢复治理,铜鼓县国土资源局对此怠于履行职责。

铜鼓县检察院于2017年11月28日向铜鼓县国土资源局发出行政365体育娱乐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履行法定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向永顺实业催缴矿山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保证金以及督促永顺实业在闭矿前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义务。2017年12月18日,铜鼓县国土资源局对铜鼓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予以书面回复,称已对该采石场的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工作进行了全面整改。

此后,铜鼓县检察院经过5个多月的实地跟踪调查并委托江西林业司法鉴定中心对该采石场第一期治理恢复工程完成情况进行鉴定。综合现场勘查情况和鉴定意见,铜鼓县检察院认为,铜鼓县国土资源局在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后虽然采取了一些监管措施,但实际成效并不明显,受损的矿山地质环境没有得到有效恢复,给周边环境及居民生活带来安全隐患,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侵害状态。铜鼓县检察院遂于今年7月31日向铜鼓县人民法院提起行政365体育娱乐场。请求法院:1、依法确认被告铜鼓县国土资源局不依法履行对铜鼓县茶山林场葫芦洞采石场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监管职责行为违法;2、判令被告铜鼓县国土资源局继续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监管职责,恢复葫芦洞采石场的生态环境。

365体育娱乐场起诉人发言

两个多小时庭审,365体育娱乐场起诉方铜鼓县检察院和被告铜鼓县国土资源局均充分发表了诉辩意见,并当庭进行了举证和质证。经合议庭合议,法院当庭作出判决,支持检察院全部诉讼请求。

宜春市检察机关负责人表示,以365体育娱乐场起诉人身份提起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一项新的职权,是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目的是通过法律监督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全市检察机关将依法履职,努力担当起检察机关的时代使命,切实维护国家和公共利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