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
检察“云”听证!
时间:2022-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疫情之下,宜春市人民检察院与铜鼓县人民检察院上下联动共同发力,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召开马某行政申诉案公开听证会,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三年的行政争议。

  听证会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乐主持,邀请政协委员、行政机关代表、基层组织代表、律师等5人担任听证员,某县人社局、江西某新能源公司、申请人马某家属参加会议,同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对听证会进行全程监督。

  纠纷始于三年前,胡某当时是江西某新能源公司员工,系申请人马某之子,胡某在替公司购买机修配件后返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去世。公司与家属就胡某是否属于工伤存在争议,该案先由县人社局作出了工伤认定,后经过法院一审、二审,最终以工伤认定存在程序瑕疵判决责令重新作出工伤认定。

  检察官审查过程中了解到,胡某尚有七十几岁的老母亲要赡养、十余岁的小孩还需抚养,家庭生活陷入困难,考虑到该案重新作出工伤认定后续可能还会引发诉讼,为减少当事人诉累,防止程序空转,同时也为解决胡某家属当前的生活困难,听证会上,主持人、检察官、听证员积极引导当事人和解。用人单位和胡某家属当场表示同意和解,经过检察官反复说理,最终双方当场签下和解协议,行政争议得以实质化解。同时,为解决胡某家属的实际困难,市县两级检察院准备联合对其进行司法救助。

  检察机关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是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充分运用监督纠正、公开听证、引导和解、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等多种监督手段、多元化解途径,促进行政争议得到依法、公平、有效解决,彰显了检察温度,真正实现所办案件案结事了政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