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
宜春市人民检察院首次为司法救助案件举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1-04-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职能全面履行,切实为因案返贫、因案致贫的群众提供司法救助,确保所办案件公开、公正、透明,4月15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了首例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乡村代表作为听证员参与评议,听证会由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余克胜主持。

2020年7月26日,原案被告人陈某某因家庭矛盾将其妻子陈某掐死。宜春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陈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已向宜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发生后依靠被害人陈某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近亲属主要有一个无生活自理能力的母亲杨某以及两个未成年孩子,目前杨某暂由养老院赡养,两个孩子由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生活十分困难。原案承办人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及时向被害人近亲属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2021年3月30日,被害人近亲属向本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经审查认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决定予以受理。

听证会上,原案承办人介绍了陈某某故意杀人案的基本案情,申请人陈述了申请理由和依据,司法救助案件承办人介绍了申请人基本情况及司法救助政策。

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件相关情况以及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后,对本案进行了评议,一致同意我院对杨某等申请人给予司法救助,并对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对困难家庭予以帮扶予以高度赞扬。会后,检察机关就申请低保、孩子上学等问题与当地乡村干部进行了沟通和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