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开听证
公开听证
上高县检察院召开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听证会
时间:2019-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公开促公正、提公信 

 ——上高县检察院召开刑事申诉案公开审查听证会 

   

  7月24日上午,上高县检察院召开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会,就李某某不服上高县法院生效刑事判决一案进行公开审查,审查申诉人的申诉理由是否成立,是否应提起抗诉。该院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以及申诉人所在村代表共5名听证员全程参加。 

  听证会上,主持人先介绍参会人员名单、宣布会场纪律、宣读申诉人、被申诉人的权利义务。申诉人陈述了请求事项、理由、事实依据。原案承办人阐述了原处理决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复查案件承办人介绍立案复查情况,并出示了补充调查获取的相关证据。同时,案件承办人、复查案件承办人就申诉人在交通肇事罪与危险驾驶罪在量刑、法律适用等方面的疑问进行耐心解释,释法说理。听证员也对案件承办人、申诉人、被申诉人分别提问,就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发表了意见,并积极引导双方化解矛盾。经过休会离席评议后,5名听证员形成并当场宣布了听证评议意见,并建议当事人双方协调沟通,尽快实际履行约定的赔偿内容。 

  听证会结束后,申诉人对这次公开审查听证的结果表示认可,认为检察机关这种公开透明的办案方式,为其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有效的平台,让他感受到了司法的公开、公正。 

  此次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通过引入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员等第三方参与到公开听证活动,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提公信,既进一步深化了检务公开,彰显司法公正,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也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促进了群众息诉罢访,取得双赢多赢的办案效果、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