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宜春市检察院扎实开展“4.16双维护”活动
时间:2023-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是我省检察机关开展“4.16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活动的第十五年。宜春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派驻检察职能,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小龙带队一行四人前往宜春市看守所和公安监管医院,多举措组织开展好“4.16双维护”活动,切实维护好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监督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

驻所检察人员制作“4.16双维护”宣传手册120余份,内容包括在押人员权利及义务、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职责、在押人员及家属约见驻所检察官方式、宜春市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联系方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规定、刑事诉讼期限等相关法律知识,由驻所检察人员到各监室内分发给被监管人员进行宣传,对于在押人员提出的法律问题咨询和诉求,现场予以解答,引导在押人员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保障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开展问卷调査

问卷调查是历年来“4.16双维护”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畅通在押人员诉求渠道的重要方式。驻所检察人员向被监管人员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对被监管人员权益保障和监管执法活动进行调查,收集对监管执法工作和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活动结束后,驻所检察干警将对调查问卷反映的问题及时汇总归纳并向看守所方面统一进行反馈。

开展安全大检查

驻所检察干警联合公安机关深入市看守所和监管医院监区开展安全大检查,对监区民警值班大厅人员值班情况及监控设施,如报警装置等监区设备进行了检查,对监室门、窗、锁、放风场顶部等设施场所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在押人员生活场所及个人物品进行了清查,清除违禁品。查看医务室药品、在押人员用药台账及消毒登记台账,询问医务人员值班情况,要求及时清理过期药品,严格规范用药登记,同时要求驻所医生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确保用药安全,保障被监管人员的身体健康,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维护监管场所安全。检查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明及食品留样等伙食管理情况,确保食品安全。

召开座谈会

驻所检察干警与宜春市看守所民警召开了“4.16双维护”座谈会。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如何“维护看守所安全稳定、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进行交流讨论,驻所检察人员向看守所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反馈了本次“4.16双维护”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看守所方面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共同维护好监管场所的秩序和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通过此次“4.16双维护”活动,有力维护了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同时维护了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切实提高了看守所民警规范执法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