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三比三争”践行动】总结+部署,推动全市刑事检察干出新成效
时间:2023-04-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3日,宜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刑事检察工作,对2023年刑事检察工作进行部署。宜春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市刑事检察部门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以高质量的刑事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乐围绕如何评价刑事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和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两个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并作出工作部署。

要准确把握高质量的内涵,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要以事实和证据为基础,准确适用法律,实现个案办理“三个效果”统一,要将监督贯穿办案全过程,在敢于监督、精准监督、规范监督上体现监督效果;要能动履职,积极化解矛盾,推动诉源治理。

要正确认识高质量的表现,打造标志性高质量成果。要坚守案件质量底线;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为导向,办案质效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办好并总结好一批典型案例;有一批受到上级肯定、体现宜春刑检特色的工作经验;培养和推出有影响的优秀检察官和办案团队;有效防控司法办案风险;坚守公正廉洁司法底线。

要瞄准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要提升检察人员的素质能力。全市刑检人员要不断增强业务学习的主动性,加强思考,善于钻研,扎实推进刑检队伍专业化建设。二是要抓好工作机制的落实见效。去年以来刑事检察与同级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建立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必须推动相关要求的落实落地、见成效。三是要推动数字检察赋能监督。要加快检察数据监督模型从概念型向应用型的转化,尽快实现大数据检察监督在实践中的运用。四是要推动刑事检察与其他检察业务的融合发展。要不断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之间合作配合、协同履职,做到系统推进,整体发展。

宜春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文同志主持会议,并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做好刑检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厚植为民情怀,牢固树立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要深耕监督主业,以精准监督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锤炼过硬本领,打造担当作为的高素质刑检铁军。

宜春市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易千作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报告。会上,上高、袁州、高安、丰城、宜丰五个基层检察院分别就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反洗钱、刑事和解、提升刑事检察综合质效等主题交流发言。

宜春市院第一、二、三、七部负责人分别就各条线部署了工作。会议学习讨论了最高检修订后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其重要意义和价值导向。各基层院刑事检察负责人结合各条线工作部署,围绕如何实现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讨论。

周边4个基层院检察长、全市两级院分管副检察长和刑事检察各业务条线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