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媒眼关注丨《检察日报》刊登:从四方面落实“1+5>6=实”
时间:2022-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四方面落实“1+5>6=实”

如何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将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如何实现“1+5>6=实”,有效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江西省宜春市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以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为契机,在落实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过程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用心用情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一是在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社区矫正等环节实施帮教。宜春市检察院将对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提前至审查逮捕阶段,要求检察官对不批准逮捕的未成年人每月至少帮教两次,对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后续至少帮教两个月,主动联合社区矫正机构建立专门社区矫正小组,对在矫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工作。二是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全方位帮教格局。截至今年3月,宜春市两级检察院实现了家庭教育指导站全覆盖,共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31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231次;根据未成年人实施严重不良行为或涉罪的不同情形,联合专门学校和职业技术学校进行帮教,并建立“检察官+老师”帮教团队;联合企业建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目前,全市3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共接收16名涉罪未成年人,14人已成为企业正式员工,2人重返学校。三是组织各方力量参与帮教。宜春市检察院和宜春市袁州区检察院联合建立“夕阳红护苗队”,充分发挥老干部帮教作用;靖安县检察院6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青年干警组成“紫薇花工作室”,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一对一”帮教;宜春市两级检察院均与社工组织签订合作协议,由专业社工全程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2021年以来,两级院共开展帮教3753人次,帮助301名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

二、多举措关心关爱未成年被害人 

一是“一站式”维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宜春市检察院坚持“应救尽救”原则,逐案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评估,充分运用“一站式”办案中心,会同有关部门或借助专业力量,提供多元综合救助。2021年以来,宜春市检察院共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86人次,司法救助47人72万余元,帮助复学就业68人,支持起诉撤销监护人资格2人。二是关注两类特殊未成年被害人群体。残疾未成年人容易遭受性侵害,宜春市检察院经过调研形成了《性侵残疾未成年人案件情况报告》,并报送市民政局和市残联。两部门高度重视并部署相关工作,对16名残疾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帮扶。针对目睹家人被害的未成年人群体,宜春市检察院联合团市委开展专项帮扶,对6名此类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一对一”长期心理疏导。三是充分发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功效。宜春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工作联席会,推动全市开展旅馆业“五必须”专项整治行动及医疗系统强制报告线索自查行动;录制强制报告宣传视频,线上学习点击量超7万人次;聘请300名宣传员,在线下大力推广强制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宜春市检察院共收到强制报告线索58件,审查起诉相关案件19件。

三、主动全面开展涉未成年人法律监督

一是开展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法律监督活动。2021年,宜春市两级检察院共监督立案3人、追捕5人、追诉4人。二是灵活运用检察建议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宜春市两级检察院对办案中发现的、与涉未成年人犯罪相关的社会治理漏洞,主动运用检察建议推动改进和完善相关制度,并通过走访、磋商等方式督促被建议单位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宜春市两级检察院共发出社会治理方面的检察建议12份。袁州区检察院针对有性侵前科的某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再次性侵未成年人等问题,向区教体局发出检察建议。区教体局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教职员工违法记录查询和校园安全管理教育。该检察建议被评为2021年江西省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三是依托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助力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2021年以来,宜春市发生数起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未封存而导致相关未成年人就业受阻的事件。为有效开展事前监督和类案监督,宜春市检察院积极研发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法律监督模型,及时发现相关监督线索,提升监督质效。该模型获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三等奖,并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 

四、精准有效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组建巾帼宣讲小分队,线上线下开展法治宣讲。今年3月,宜春市检察院联合市妇联举办“检察巾帼情,‘未’爱我同行”法治宣讲比赛,成立了“赣鄱红色娘子军”宜春法治宣讲小分队。截至目前,宣讲队联合100名女老师推出“女生课堂”法治课,线下宣讲300场;录制了6期不同主题的“宜检云课堂”,学习点击量超46万人次,提高了法治教育的系统性,扩大了受众面。二是组织“模拟法庭进学校”活动,开展沉浸式法治教育。宜春市检察院联合袁州区检察院在专门学校建立模拟法庭,推出预防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等主题的模拟法庭剧本,并向全市中小学推广。三是细化法治副校长职责,切实提升法治服务质量。宜春市检察院完成了法治副校长工作指引、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分析、典型案例、进校园反馈表等材料汇编工作。截至目前,宜春市检察机关的209名检察干警兼任285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已开展法治巡讲463次、座谈172次,发放宣传册4.1万余份。万载县检察院推出的“‘法治+心理健康套餐’进校园”新模式,被写入2021年江西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总结。宜丰县检察院办理的“支持起诉+司法救助+检察建议+法治宣讲”综合履职案例,被江西省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