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检察青春go】“我找陈娇检察官,我相信她”
时间:2022-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既雷厉风行,又勤于钻研,是同事们对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陈娇的评价。从检十余年,她以细心、耐心和韧劲办理千余件刑事案件,所在的宜春市袁州区人民检察院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办案团队,获“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荣誉称号。

  2022年4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陈娇积极发挥业务专长,办理涉养老诈骗案件,追赃挽损千万余元,提出办理养老诈骗案件“提前介入、追捕追诉、追赃挽损”三举措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
  宜春市某服务中心通过散发传单、讲课、参观、过集体生日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预定养老服务”项目,即签订预定养老服务合同、缴纳资金成为会员,获得收益及优惠。8年来,该服务中心共向4800余人非法吸收资金。
  案件涉及金额大、参与人数多,宜春市检察机关迅速启动一体化办案模式。陈娇和同事们提前介入,针对资金去向、受损资金数额等问题,引导侦查机关查清银行流水去向、准确认定涉案款物、全面固定和收集证据,并提出妥善安置在住老人、尽早查封冻结涉案资产等建议,为准确定性、精准量刑奠定基础。
  案件移送起诉后,通过反复翻阅犯罪嫌疑人供述、证人证言等证据材料,办案组从海量材料中提炼出作案模式,绘制人员结构图,对人员分工、作用等进行细致研判,理清犯罪事实线。审查发现,苏某林、朱某某、周某等三人吸收资金数额特别巨大,获利金额高,均已涉嫌犯罪,于是向侦查机关发出《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将苏某林等3人抓获归案。
  2022年5月31日,苏某林等1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其中,苏某林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9万元。
  “我找陈娇检察官,我相信她。”某养老诈骗案的受害人揭阿姨每次来电询问案件进展时,都指定找陈娇。
  作为承办检察官,陈娇在办案过程中坚持向受害人释法说理,从案件定性到办案流程等,为群众解答疑惑、开导心结,她的耐心和专业性得到了群众信赖支持。
  结合办案,陈娇发现,集资参与人普遍存在法律知识欠缺、嫌疑人集资手段隐蔽性强等情况。而宜春素有“温泉之乡”美誉,因丰富的自然温泉资源,每年吸引了大量老年人来疗养,也成为犯罪分子进行非法集资的噱头。为提升反诈普法宣传效果,陈娇和同事们一次次走进温汤集镇、街道、社区等地,结合发生在当地的案件,以案释法,深入开展讲解宣传,让群众了解非法集资的形式、手段和危害,提升反诈意识。
  她还通过编写典型案例、撰写宣传稿件等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多形式、多角度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推动反诈宣传走深走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陈娇不仅支持丈夫前往湖北援助,自己也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抗疫“大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检察担当。“检途漫漫,奋进当时。我会坚持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力量。”陈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