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书香为伴,悦读一夏
时间:2022-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阅读丰盈人生,奋斗书写青春。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新要求,加强“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人文检察、书香检察”,7月27日下午,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青年干警学习小组“月读课堂”读书分享会。以读书交流分享的方式,激发干警读书热情,营造重视读书、崇尚读书、坚持读书的浓厚氛围。5名检察干警从不同角度畅谈读书体会,分享读书感悟,将具有正能量、阅读性强的书籍和大家一起分享,现场掌声阵阵,气氛融洽。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分享人:政治综合处 黄瑀歆
 
推荐理由:
七年知青岁月,一生黄土之情。《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以知青说、村民说、各界说生动再现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七年里,他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和老乡情同一家,甘苦与共,用青春丈量黄土高原的宽广与厚度,也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
 
谁的青春不曾迷茫?习主席15岁来到黄土地时,也迷惘、也彷徨;但22岁离开黄土地时,却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他插队落户当了整整七年农民,在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的挑战面前也曾迷茫,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能否熬得住,这样的日子何处是尽头。但他凭着坚定的信念、达观的心态,克服了一重重苦难,战胜了一次次挫折,终究走了出来。没有苦涩、没有迷茫的青春算不上真正的青春。但最重要的,是不能停下脚步、不能畏惧困难,要像青年习近平那样坚定地往前走,迈过沟坎荆棘,才能拥抱温暖的春天。
 
《林海雪原》
分享人:后勤服务中心 陈子旸
 
推荐理由:《林海雪原》以绚丽多彩的笔墨,描绘了解放军侦察员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塑造了人民战士的英雄形象,酣畅淋漓地表现了“突破险中险,历经难中难,发挥智上智,战胜魔中魔的斗争中”,压过了敌人,战胜了敌人,直至将匪徒消灭”的这场艰苦卓绝斗争的全过程。这部作品成功地刻画了满腹智谋,浑身是胆的侦察英雄杨子荣的光辉形象,揭示了他的大智大勇的阶级根源和思想基础。他说:“为人民事业生死不怕,对敌人就一定神通广大。”这光芒四射的豪言壮语是他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写照。
 
《林海雪原》一直被视作“革命通俗小说”的典型代表,并被誉为“新的政治思想和传统的表现形式互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它更是整个“十七年文学”发展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小说作品。《林海雪原》从一个崭新的领域(小分队的剿匪战斗)反映了东北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斗争史,塑造了一批英勇机智的人民英雄形象,讴歌了他们所从事的正义事业,即为了解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中而英勇献身的精神,并鞭挞了那群逆历史潮流而动,残酷屠杀人民又负隅顽抗的丑类的罪恶行径。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分享人:检务保障处 杨颖
 
推荐理由:
季羡林老先生在《悲喜自渡》一书中说:人间万千光景,苦乐喜忧、跌撞起伏,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身处低谷时,与其总是奢望天降救星,不如学会自救,变得坚强。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书的作者塔拉·韦斯特弗,正是因为有自渡的精神和勇气,才能用10年时间,成长为令人艳羡的剑桥大学博士,完成人生的蜕变。这是一个把原生家庭放在刑台上鞭笞的年代,有多少人总是带着一股怨气看父母,嫌他们这儿不好、那儿不对。当所有人都在将自己的失意、落魄,归结为原生家庭时,塔拉却凭一己之力摆脱魔咒,走出了令无数人惊叹的精彩人生。三毛说,“心之如何,有似万丈迷津,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塔拉的童年充满了阴影,但她却凭勇气与智慧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一个人不能选择原生家庭,但却可以通过后天的修炼让自己拥有一个更光明的未来。一切如塔拉所言:“过去是一个幽灵,虚无缥缈,没有什么影响力,只有未来才有分量。”
 
《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小说集》
分享人:第七检察部 朱嘉宝
 
推荐理由:对于许多科幻迷来说,“机器人学三定律”犹如“42”一般著名,阿西莫夫用这三条定律勾勒出了高智能AI的社会准则,并成功推导出了一系列由此引发的问题。这本机器人短篇全集,涵盖了阿西莫夫1939年至1977年间31篇有关机器人的故事,也包含了阿西莫夫对于人性、忠诚、情感甚至是人类的定义的广泛探讨。
 
人创造了机器人这个“异己”,又在努力分辨自我与他者。安德鲁就像人类一样,不断刷新自我认知,为了梦想不断折腾,不惜放弃肉身去追求精神长存。
人机界限到底在哪里?小说里,机器人越来越像人类;现实中,人类也越来越像机器人了,像程序一样思考,还想用二进制代码来标识自己。阿西莫夫的机器人故事充满奇思妙想,谁知哪天科幻会成为现实?正如阿西莫夫所说,“有一件事我们可以确定:机器人正在改变这个世界,将它朝我们无法清楚预见的方向推进。”
 
《进击的智人》
分享人:检务督察部 邓欢
 
推荐理由:
有人说这本书是一部充满少年感的《人类简史》,因为它带我们用新的角度回顾华夏文明:匮乏贯穿着人类进化史,我们究竟如何走到今天。有人说这本书是一张充满知识点的寻宝图,因为它奇趣的历史故事,融汇博物学、化学、生物学、进化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的内容,带我们在知识的森林中穿行。
匮乏,这两个字是这本书始终萦绕的主题。它妙趣横生的描述让我们的闲暇时间不会太过枯燥,作者扎实的专业知识也不会让我们觉得阅读时间太过虚度,而极广的知识跨度更是让它从无数科普读物中脱颖而出。各领域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像无数颗大大小小的珍珠,而在这本书中,它们被“匮乏”这根丝线串联了起来。
 
从古猿进化到智人的过程历经百万年,稍有不慎便容易沦为名词罗列,但河森堡却赋予了这本书,如惊险小说般刺激的阅读感。在科学发展的现在,面对资源的稀缺,我们已经发展出了经济学,这门专门研究如何配置有限资源的学科。而在早期的人类历史,在没有足够抵御力量的时候,资源的匮乏是如何无可避免地在我们的身体上、在我们的基因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的?读完这本书,你也许能得到一些解答。
 
阅历,让人成长,阅读,让人丰富。活动最后,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永超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参会人员投票评选出了本月的“阅读之星”——朱嘉宝。
今后,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将以“读书分享会”为平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形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的文化涵养,促进交流学习,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检察队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