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司法救助上门服务 邻里纠纷当场化解
时间:2022-07-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铜鼓县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顶着烈日赴铜鼓县大塅镇双红村桐梓组上门释法说理、促成和解,巧用司法救助成功化解一起八年之久的邻里纠纷。

 

  出让宅基地
  房屋滴水起纠纷
 

  钟某生2010年将房屋相邻的老屋宅基地协议出让于同村亲戚钟某俊,同年钟某俊新建砖混结构住房一栋,钟某生认为在没有相应距离和排水沟的情形下,屋顶滴水对其房屋造成了影响,遂与钟某俊产生矛盾,原本和睦的邻里关系变得剑拔弩张。

 

  司法救助上门服务
  为当事人打开“法结”与“心结” 

  

  承办检察官阅卷后,认为该案不符合监督条件,但没有简单地就案办案、不支持了之。经多方了解,得知钟某生系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房屋防水措施心有余而力不足,承办检察官决定以司法救助为突破口促成和解。为加强释法说理效果、彻底化解矛盾,承办检察官来到铜鼓县大塅镇双红村桐梓组,实地勘察房屋状况,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向双方阐明事实、释法明理。经过一个上午的沟通,钟某生同意接受宜春市人民检察院、铜鼓县人民检察院合计六千元的联合司法救助后息诉罢访,并与钟某俊当场签署和解协议,一场持续八年之久的相邻权纠纷至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司法办案显温度
  做好“后半篇文章”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件”也有“大民生”。本案是宜春检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起“小案”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宜春检察机关将继续以“枫桥经验”为指引,着力在司法办案中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