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座谈开言路 监督零距离
时间:2022-06-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民监督员能做什么?怎么做?对检察机关的工作开展会带来什么? 

  近日,宜春市检察院召开人民监督员座谈会。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钟文凤,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鲍水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袁州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15名来自市直和袁州区的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座谈会。 

  “2021年,宜春市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质效稳步提升,扫黑除恶、反洗钱、非公企业维权服务等工作在全省交流推介,15个案例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9名干警获全国、全省检察业务标兵和能手,均创历史新高……” 

“2021年,宜春市检察机关共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250件次,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实现了地区全覆盖、“十大业务”全覆盖,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数量和质效明显提升……”

  座谈会上,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21年度检察工作情况及检察机关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情况。 

  “我作为人民监督员受邀监督了几场检察听证活动,案件通过听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建议在听证员的选任上更加注重专业化。” 

  “我参与了检察院组织的司法救助案件质量评查,检察机关在规范司法办案的同时积极传递检察温度让我印象深刻。” 

  “希望检察院为我们履职提供更多的保障,为我们非法律专业的人民监督员提供一些法律知识辅助资料......” 

  与会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积极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维护公平正义给予了高度认可,同时就人民监督员履职保障、检察工作开展、专业培训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听证员专业性问题我们已经在听证员库建设中进行了重点考虑。”“为人民监督员提供履职保障是我们的职责。”“全体检察人员要以更高的站位接受监督、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监督、以更实的举措保障监督”。对于人民监督员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钟文凤给予了坦诚的回应,并对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鲍水云指出,自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以来,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不断拓展,监督程序不断规范,监督效果日益显现,人民监督员的履职能力也得到不断提高,对规范检察权行使,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起到了较好的作用。下一步,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加强人民监督员的队伍建设;人民监督员要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同时要严守工作纪律,自觉维护人民监督员良好形象。

 

  会后,人民监督员先后参观了宜春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大厅、检察听证室、询(讯)问室、远程讯问室、群众接待室等,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宜春市检察院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和便民服务举措,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亲民、便民、为民司法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