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三拼三促”抓落实】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同步挂牌成立
时间:2022-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5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万载县人民检察院两级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同步挂牌成立。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文、检委会专职委员易千,万载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常青,万载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瑛出席揭牌仪式。这标志着全市知识产权检察专门办案组织和机构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的必要性

  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模式,切实以“三拼三促”工作要求为导向,统筹推进涉及知识产权案件刑事、民事、行政及365体育娱乐场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积极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为服务保障“一号改革工程”、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啥?

  按照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印发的《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规定要求,对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实行集中管辖,宜春市第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由万载县人民检察院、万载县人民法院管辖。

  经统计,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0件17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6件43人。

  下一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将与公安机关、审判机关、知识产权行政管理等相关部门单位开展跨部门执法司法协作与联动,加强对重大敏感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快速反应、挂牌督办和提前介入,推动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合力,助力构建全市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探索建立健全与人民法院“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相协调相对应的检察监督工作机制;有效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检察履职,探索对知识产权案件开展“一案三查”同步审查机制,打破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壁垒,实现办案理念融合与工作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