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反诈宣传进校园,检校共筑防骗网
时间:2021-10-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禁不止,特别是不少在校学生被利用出租出借“两卡”,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好省检察院、省教育厅有关工作部署,切实提高在校学生守法意识和防骗能力,营造校园防骗反诈的浓厚氛围,10月13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检察干警走进高校,与宜春学院联合开展以“反诈宣传进校园,检校共筑防骗网”为主题的“反诈进校园”专题宣讲活动。

  

  宣讲课堂上,检察干警聚焦源头预防,突出宣传重点,着重围绕“常见诈骗手法”、“以案释法”和“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个方面开展精准化宣传。一是选取诈骗对象多为学生群体的几种诈骗手段,如刷单返利、网贷诱惑、提供考题诈骗等进行详细讲解,让大家熟悉常见诈骗手法;二是通过“以案释法”形式向师生介绍两起宜春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典型案例;三是通过“四要八问”小技巧介绍防骗指南,帮助师生快速识别电信网络诈骗陷阱,提升广大学生群体识骗防骗能力。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专门针对正在开展的“断卡行动”向师生做简要介绍,并明确告知学生出租、出借、出售和购买“两卡”属于违法犯罪行为,提醒同学们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及电子支付信息,不得出租出借,否则需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

  

  检察干警还向在校师生发放国家反诈中心印发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在校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解答同学们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相关问题,动员广大学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官方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本次活动共有五十余名在校师生参与宣讲小课堂,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页500余份,宣传活动最终实际参与人数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