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凝聚合力强铁军 “三化”建设助发展
时间:2020-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三化”建设启动起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切实以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党组织战斗堡垒,凝聚合力强弱项、补短板,锻造“五个过硬”、“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铁军,助推宜春检察事业向前发展。

  一、注重开展“三个建设”,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党建责任体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整合机关党员骨干,党委和支部分别成立“三化”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党建“三化”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党组及班子成员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职责清单,积极构建党组负主体责任、机关党委推进落实、支部书记直接负责、支委分工负责、党员尽责任和义务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三化”建设责任体系。

  加强经费保障,注重党建人文设施建设。按照“三化”建设要求,突出党建文化和检察特色,加大对党建工作的投入,高标准改造党建活动场所,先后投入30多万元建设“一厅、二廊、三室”及气排球、篮球场地,打造融合党建和检察文化气息的长廊,设置标准的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和特色的图书阅览室,丰富党员工作、学习和休闲元素。

  科学组织设置,注重党支部班子建设。突出组织设置标准化,科学合理设置党支部,明确用人导向,注重在“三化”建设中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党务干部。领导干部作为普通党员编入分管部门所在支部,新任命两名优秀业务部门负责人为支部书记,五名党支部书记均为部门正职,支委为各部门业务能手或骨干,在组织设置标准化的同时科学搭配,凝聚行政和业务部门人员合力,增强党建与业务融合度。

  二、突出用好“两个抓手”,提升党员战斗力。

  以“三会一课”为抓手,树立自主学习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各党支部依托党员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等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普通党员积极建言献策,通过集中和自主学习实现自我提升、自我完善。机关党委年初要求支部和党员制定学习计划,每季度检查一次“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和学习笔记,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入脑入心,树立自主学习导向。

  以志愿活动为抓手,树立服务群众导向。宜春市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统筹党员日常工作和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创文明城市、社区扶贫等活动中充分展现了宜春检察的战斗力和精神风貌。疫情防控期间,各支部党员共参加社区防控100多人次;出动100多人次参加创文明城市志愿活动;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36名党员结对帮扶城镇贫困户,并每月坚持走访慰问,了解群众之忧、解决群众之困。

  三、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度。

  建立巡察、专案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6月,宜春市检察机关第二轮巡察正式启动,两个巡察组在开展工作前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所有巡察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践行党对巡察工作的领导理念;6月29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5.25”专案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专案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奋力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宜春检察人不惧困难、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

  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宜春市检察院牢固树立“检察机关既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理念,为充分发挥党员在解决群众诉求的检察作用,机关党委与综合业务部沟通,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党员先锋岗。作为接待群众来信、来电、来访的窗口,今年以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共接到信访件221件,解决回复率100%,两名先锋岗党员不辞辛劳,长期奋战在信访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宜春检察信访工作树立了标杆和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