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以公开听证促司法公正
时间:2020-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不断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检察机关的不起诉权在阳光下运行。2020年8月5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根据办案需要,按照《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在办案中全面推开公开听证的实施方案》的规定,对犯罪嫌疑人刘某甲、刘某乙、金某某等人涉嫌聚众斗殴一案拟作出不起诉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咨询委员、律师等5名代表作为听证员,同时邀请侦查机关代表、被害人家属代表、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律师参加。

  公开听证会由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主持。听证会上,侦查机关代表介绍了案件事实、侦办情况、移送审查起诉理由等;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审查的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与证据,并就拟作出不起诉决定阐述理由;被害人家属、犯罪嫌疑人刘某甲、刘某乙、金某某及其辩护律师也先后进行发言。

  听证员在听取上述意见后,对案件涉及的相关事实、法律适用等进行了提问。听证员在充分听取案件情况后,进行了十五分钟的回避讨论。最后听证员一致认同检察机关拟对犯罪嫌疑人刘某甲、刘某乙、金某某作存疑不起诉处理的决定。

  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重大举措和有效途径。通过公开听证的形式,讲事实、说法律,充分释法说理,让人民群众确实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以看得见的形式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