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多措并举积极开展“4.16双维护”活动
时间:2020-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4.16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活动在我省开展的第十二个年头。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宜春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结合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开辟“第二战场”工作,采取“四个ー”的方式开展“4.16双维护”活动,确保疫情防控与监督履职两不误。

  

  

  一是进行一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执检干警把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将省院拍摄的“普及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宣传短片及《新冠肺炎护手册》等相关资料提供给看守所,由看守所向被监管人员播放和发放。督促看守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既坚持科学防控,又要注重人文关怀。

  

  

  二是开展一次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制作双维护宣传手册200余份,内容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在押人员权利和义务、驻所检察职责、刑事诉讼期限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举报”、“立功”等相关法律知识,交由看守所分发给被监管人员进行宣传。同时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辟“第二战场”工作相结合,向被监管人员详细介绍黑恶势力的犯罪表现、举报途径等法律规定和相关政策,鼓励引导被监管人员积极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与保护伞等相关线索,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三是进行一次问卷调査。向被监管人员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对被监管人员权益保障和监管执法活动,特别是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查,收集对监管执法工作和检察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调查问卷反映的问题归纳汇总,及时与看守所一起分析研判并提出整改方案,有力的促进了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四是开展一次谈心教育。驻所检察人员采取远程视频的方式与涉黑案件主犯及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权利维护及监管活动情况,为他们析疑解惑,缓解情绪和心理压力,掌握其思想动态。

  

  

  通过此次“4.16双维护”活动,既监督了监管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也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