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抗“疫”战线,决不退守
时间:2020-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

  抗“疫”工作侧记

   

  疫情就是战情,抗“疫”就是战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周密安排、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克服人员居家隔离、外地干警暂未返岗、办案力量紧张等困难,确保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受理流转、律师接待等工作窗口正常有序运转,做到检察工作不耽搁、不延误,让党旗在抗“疫”战线高高飘扬、让检徽在抗“疫”战线熠熠生辉。

   

  主动靠前转方式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综合业务部及时对窗口工作进行调整。根据疫情防控实际,转变工作方式,向社会公众、律师群体发布《365体育娱乐场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告》,公布群众来信来访、律师联系的工作邮箱、电话、网址等,充分运用网上、微信、电话等通讯工具,采取网上、电话、在家远程办公等多种工作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主动与侦查机关沟通,对疫情防控期间移送的案件提前告知受理标准,建议统一移送,确保侦查机关移送案件快速受理,一次“过关”。

   

  上下沟通“隔空”联

  1月30日,转发并落实高检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的工作提示》、省院《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公告》;2月1日发布《365体育娱乐场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报》;2月3日转发并落实《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案件管理服务工作的通告》……。疫情防控期间,综合业务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有条不紊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非涉密的尽量通过电话、微信沟通联系,涉密的通过内网沟通,确保上下级工作沟通协调顺畅,工作调度汇报迅速及时。

   

  服务电话实时接

  “喂,您好,这里是宜春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确保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受理、律师联系工作等窗口职能顺利开展,综合业务部建立值班制度,信访窗口及案管大厅安排专人值守,确保群体诉求及时接听、处理、反馈。2月3日至今,信访窗口共接听群众来电10余件,其中涉及疫情来电2件,均第一时间按照规定进行处理。案管窗口接听侦查机关、检察系统内案件流转电话40余件,均第一时间进行沟通协调,保证案件的正常移送流转;接听律师案件程序信息查询、申请阅卷等电话6人次,均即时回复并给予合理建议。

   

  受案大厅持续开

  为保证办案工作顺利进行,疫情防控期间,案管大厅每日按时开放。安排1名案管工作人员值守,负责完成当日案件接收流转、电子卷宗扫描制作、来电接听、律师线上线下诉求处理、基层院案管工作调度、文件处理等业务工作,保证案件特别是涉疫案件“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其他工作“当日事、当日毕”。

   

  智慧办公“云”连线

  引导来信来访群众及律师群体通过邮寄、电话、登录12309中国检察网等方式提交诉求,网上办理、回复群众法律咨询、意见建议。对于律师申请阅卷的,案管人员收到律师相关材料后为律师刻录、邮寄光盘,对宜春市检察机关范围内的案件协调开展异地阅卷。案卷材料的接收与流转采取系统电子卷宗流转及机要邮寄为主,实体卷宗移送为辅的方式,尽量减少人工方式产生的频繁人员接触及卷宗材料交接。2月3日以来,信访窗口所有群众来信来访均实现网上办理;案管大厅律师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材料提交、辩护与代理预约工作均实现网上办理;案卷材料移送除市本级侦查机关人工移送案件外,市外侦查机关及检察系统内部案件移送均通过机要及系统流转完成。

   

  社区防控不掉队

  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检察干警,作为窗口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不应仅是工作岗位坚守者,还应是社会疫情防控积极参与者。2月3日至今,无论是窗口非轮值人员还是因疫情原因暂未返岗人员,均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到,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社区统一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活动,加入社区防疫工作保卫战大潮,贡献检察力量,争做最美“逆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宜春市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全体党员干警始终勤勉敬业、恪尽职守、不畏艰险、并肩作战,合力织牢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与检察工作“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