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体育娱乐场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司法责任制改革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24日,宜春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司法责任制改革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邝振和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就与会记者的提问进行回答。中央、省驻宜新闻媒体、市属新闻媒体和新媒体的记者朋友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环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邝振和个方面向记者介绍了2017年以来宜春市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改革开展情况。

  一、明晰标准,落实人员分类管理。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严格标准、择优选任、宁缺毋滥,确保业务水平高、能独立办案的人员入额,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通过2017年首批遴选和2019年补充遴选,目前共有检察官191人。根据市检察院党组提出了“分个清楚、一定到位”的思路和原则,精心做好人员分类定岗工作,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占政法专项编的比例依次为35.4%、51%、13.6%。根据省编办、省检察院关于内设机构改革有关文件要求,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市院共设置15个内设机构,基层院50人以下设置5个内设机构,50人以上100人以下设置8个内设机构。

  二、完善办案运行机制,落实办案责任。健全办案组织,建立新型办案团队,共设置独任检察官188个,检察官办案组23个。严格依据权力清单界定检察长、检察委员会、检察官的职责权限,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原则,要求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所办案件终身负责,明确相应司法责任。建立办案全程监控制度、强化办案内部监督制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加力推动新型办案运行机制运行。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检察人员司法档案制度、成立司法瑕疵问题评查小组等工作机制,规范司法办案行为。

  三、强化担当,落实执业保障政策。根据省院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按照评定条件,认真核实员额内检察官法律职务、行政职级、任职时间等情况,积极推进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确保等级评定工作精准无误如期完成。制定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明确详细的考核标准,务必通过考核自然产生最少三个档次,认真落实检察官工资制度。对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进行如实记录,保障检察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继续探索司法责任制改革之路,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法治宜春、平安宜春建设发挥检察作用、贡献检察力量!